close
第54期幼木基訓練心得分享---美齡
29572_518897764796077_23616634_n  
印象中,小時候我一直很羨慕穿著小青蛙制服的幼童軍,但我所就讀國小和國中學校好像都沒有童子軍的訊息,話說連體育和美術課都被借去上英文和數學的年代,這真是遙不可及的夢想!

一直到上了五專,在校園社團招生時發現—學校竟然有童軍團時,我毫不考慮就加入了童軍團,社團的歷練讓內向的我變得較開朗,但因離家遠,所以休假沒返鄉的日子就常跟著學長姐到處玩。
⋯⋯

專科時代,除了每週的社團時間外,每學期校內外的活動也都很充實,專三那年被選上聯隊長,事情更多了,在資訊不發達的當年,連續一段時間,家人打電話到我租屋處永遠找不到我,老爸下了通諜:不准再參與童軍活動,否則就休學去當女工(童軍制服也被沒收回家,也因此我當年的東西,我老媽都幫我保留了下來)。但我一直沒忘掉當年我從雲林到屏東讀書,社團裡的學長姐對我的照顧。及當時學長姐時時提醒的:一日童軍、一世童軍;準備、日行一善、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。以至於之後我參與的社團也都是服務性質的社團。

就如同很多父母一樣,小時候自己無法完成的夢想,希望讓孩子可以去實現。安安讀鳳西附幼時,我有次看到她帶回來通知單,竟然是稚齡童軍的報名表,我開始說服她去參與,剛開始她也有反彈,大概覺得是被我逼去的,但幾次活動下來,她每次上課回來都會跟我分享她上了那些課程和好玩的遊戲。小一時,她還說為何稚齡童軍的活動不見了?還很失望。小二時她發現社團活動的報名又有稚齡童軍,她開心的不得了,因會覺得又可以去玩了。可以排休假的日子,我會陪著她一起去參與團集會。

也在當時就知道有幼木基的訓練課程,但這一路走來也是砍坷,每次報名了,但服務業變化球多,就是無法順利排休。直到這次第三次報名時,我還跟莊老大說:我真的不確定自己是否可以如期參加?預休假表在幼木基訓練確定的時間,我就已經先劃休了,雖然班表是一個星期排一次,但有臨時狀況或活動,班表還是會被調整。加上自己自十月底到十一月中也一直在上公司的晉升課程,趕報告,趕口面試,這個月真的很充實。

11/18到學校報到的當下,才真的感受到我終於來了(親愛的宇慈老師,真的很抱歉,拖這麼久才實現這承諾) ,當天也見到許多熱血的服務員和童軍前輩們真的做到: 一日童軍、一世童軍的精神。

專科的時候,學校社團幾乎每學期都會辦幼童軍的反哺營,但當時就覺得只是帶著那群小狼、小青蛙玩遊戲。但背後代表的意義真的都是當年的我從未去思考過的問題,那時活動通常都是二天一夜的露營活動,學長姐最大的要求就是注意安全。
在這次的訓練課程中才知道,時代不同,還多當年的活動設計方式都不太符合現今的生活型態。也更清楚每次團集會團長和服務員用心設計課程的背後意義-讓遊戲容入生活,在遊戲中學習和成長。

服務員虔敬聚會的當晚也讓我不斷想起當年每次營火晚會結束後,學長姐總會帶我們的星空夜語,鼓勵我們一些話和讓我們反省日常生活是否有違反童軍精神。(我記得我當聯隊長那時最大的壓力是,學長姐都會叮嚀我:美齡ㄚ,妳功課要顧好,要當學弟妹的榜樣。因在我之前有幾位學長都是太投入社團活動而忽略課業被退學。)

11/23訓練課程是7:30集合,對前一天還在上晚班的我真的是考驗,有幾次真的就不小心打了瞌睡了,但抬起頭看著,這次活動中我們小隊有位七十多歲的阿公為了孫子來參與訓練,認真的上課,努力的和我們一起挑戰遊戲和闖關,我就告訴自己:盡心學習,知識也是需要消化,才能變成自己的智慧。
晚上的營火,因事先沒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做準備,但在小隊長-奕成大哥和培亞小妹的指導下,大家還是盡力演出。各小隊的表演也讓大家充滿歡笑。

11/24的活動在佈血跡追蹤活動中,其中有項任務是要尋找校園內五種植物說明名稱、產地、特徵、和用途。當下我真的覺得很對不起我的藥用植物學老師,因為我幾乎都忘光了,(其實這科也是我五專中唯一差點被當掉的科目),記得當年藥用植物是我們社團最大的強項,而且我最好的同班同學還是藥用植物學社的社長ㄟ。回家後翻遍書櫃—嗚!太感動了,我的書還在。書到用時方恨少就是這種心情吧!

活動的結束是另一階段挑戰的開始,我希望我們不會像沈老師說的:上完課,第二天就忘光了。孩子,未來我們會更用心陪伴你們一起成長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市鳳凰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